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大军靠近卑水后,斥候再也寻不到聚落。
能遇到的汉民都迁徙到安上县登记造册,成为蜀汉朝廷所能掌控的动员力之一。
这个过程很顺利,让刘禅感到惊异。
诸葛亮告诉他,这是因为这些“蛮夷采集狩猎为生,不知农事而轻之。”
刘禅点头,农业、畜牧这些确实有一定门槛,不是看看就能学会的,需要有人手把手的教。
高定元确实不懂农业,在当下的战争期间,他对汉人的不信任也展露了出来。
他并没有征召那些投靠自己的汉人小豪强加入大军,而是让他们捐献钱粮兵器后老实待着。
因此,这些大豪强被敲掉之后,像鹌鹑一样归顺高定元的地主们都窝在家里,紧张兮兮的关注着这一战。
整体来看,汉军缓进的策略比较成功。
高定元确实聚集了大量的兵力在卑水县。
他的盟友,斯都耆帅李承之、苏祁邑君冬逢、北徼捉马首领魏狼也都带着自己的青壮部众前来参战。
浩浩荡荡三万人,依靠地形在周边修建了几十个营寨,仿佛构成了牢不可破的防线。
周围也没有允许汉军能绕过去的森林。
侧翼有友军护持总是让人安心的,因此他们对于此战较为有自信。
其实,刘禅、诸葛亮和杨洪等汉军高层对此是乐见其成的。
敌人数量虽多,但双方的兵员素质相差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西路军的士兵都是经历过严格训练的职业兵。
尤其是刘禅的那三千乾天卫军和陈到率领的六百白毦兵。
同等数量的话,整个南中找不到任何能与之抗衡的部队,堪称同阶无敌的存在。
大军之中作战经验最少的也是当年跟着老刘夺取益州的那批,后来四处平乱、汉中之战都有参与。
他们是见过血的,有纪律、懂军规,能够熟练进行战阵配合,令行禁止且装备精良。
所以,不怕敌人不聚集,反而担心他们退入山林打游击。
若是那样的话,恐怕就要陷入无休止的战争泥潭中。
而之所以不说缓进是非常成功,是因为有的人没来。
雍闿,高定元的盟友之一并没有第一时间赶来。
他还在死磕他那该死的永昌郡。
雍闿的攻城手段挺落后的,南中这里太闭塞了,简直可以说是落后于中原三十年。
雍闿麾下部队的战斗力,就像是中原地区刚刚大乱的时候那十八路诸侯中凑数的那些家伙。
不能说一模一样吧,只能说毫无区别。
若不是有了东吴的武器甲胄支援,雍闿部队的战斗力也就跟最初起义的黄巾军差不多。
一开始见到高定元催促自己出兵的使者的时候,雍闿是想过要带兵来援的。
但后来打听到汉军行进缓慢,便认为这是因为汉军无法适应南中的环境,以至于水土不服而行动迟缓。
他认为时间是站在自己这边的。
于是他对使者说:“现在他们刚刚进军,士气正盛,我们应当避敌锋芒,过不了多久,他们便会生病,到时候就能轻易将他们击退了。这是符合兵书上的道理的,你这样回复夷王吧。”
雍闿固执己见,使者只能无奈离去。
当然,即便没有雍闿,卑水一带的蛮夷联军依旧是在数量上取得了对汉军的优势。
急,我白月光他人设崩了! 穿成王爷独女,一拳暴打京城权贵 失踪+番外 缘字谶 玉随心缘 嫩嫩老公爱不够 藏经阁签到百年,我举世无敌 狼性收养太霸道 曹操穿越武大郎 代嫁凰后 当我提不动刀了?[电竞] 小智重生:重走旅途 兽王欲 大城小事 舔狗水泥封心后,魔君立陷爱 瘾性埋婚 重生之妓不如仁 超凡修仙大陆 海阔天空+番外 皇后,你也不想皇上丢了江山吧
传统古言宅斗女强男强双向奔赴王爷宠妻商贾之女高嫁侯府,成了上京笑谈。独守空房供养侯府六年,姜舒无怨无悔。可她苦等多年的夫君从边关归来,带回一妻两子。不仅如此,沈长...
论穿越到甜宠文大结局后是一种什么体验?姜澜雪表示,这金手指压根没用。原身入宫三月,却从未见过宣宁帝,因此,后宫嫔妃压根没将她放在眼里。不曾想姜澜雪穿越第一日就被召侍寝了,对此,众人依旧摇摇头表示不用担心。哪知接下来一连三日,宣宁帝都流连在姜澜雪的清光殿中。对此,众人表示,这不可能,肯定是因为齐王妃的缘故,陛下定然是...
关于抗战之血肉丛林岛寇荼毒,痛及滇西,谁无血气,忍弃边陲,桓桓将士,不顾艰危,十荡十决,甘死如饴,座中有圹,名勒丰碑,檩檩大义,昭示来兹。谨以此文献给曾经为了保卫国家出国在缅甸与倭寇决一死战的远征军将士们!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不会忘记,虽然你们曾经被记忆尘封,但是时间也绝不会让你们永远蒙尘!...
很显然,这是跳舞的又一套新书。也将会是跳舞在起点的第五套全本。(注意,这本书是都市YY,呵呵。几乎没有什么神话色彩,更不会再有什么教皇教会宗教圣骑士吸血鬼玉皇大帝之类的东西了)...
我本他乡客,无意成仙。深山修道二十年,师父让宋游下山,去见识妖魔鬼怪,人生百态,去寻访名山大川,传说中的仙,说那才是真正的修行。没有想到,走遍大江南北,仙人竟是我自己。...
馅饼,说好的豪门风云世家恩怨呢?有。自己看书!馅饼,说好的江湖快意儿女情仇呢?有。自己看书!馅饼,说好的纨绔嚣张衙内跋扈呢?有。自己看书!馅饼,说好的狗血装逼扮猪吃虎呢?有。自己看书!馅饼,说好的医卜星象天机莫测呢?嚓,你有完没完?有,都有!不会自己看书啊?好,我看书去了,看得不爽,削你!那看得爽了呢?要不要给票?...